因為我自己也是有養貓咪的人,所以我知道貓咪都非常喜歡抓沙發,這也是很多飼主頭痛的問題。養貓的主人看到主子在抓沙發,內心一定都有一個吶喊的聲音:主子不要再抓啦!!!是要換幾套沙發啊!!!貓抓板不就在旁邊嗎?

只要家裡有霸氣的貓主子,沙發絕對是重災區,所以這幾年,貓抓布沙發紛紛問世,讓家裡的毛小孩不僅可以盡情的抓用力的抓,又能保持沙發完好的樣子,讓你不再望著沙發就心痛!



1.貓抓布沙發是什麼?跟一般沙發的有什麼差別呢?
說到近幾年熱門的防貓抓材質,主要分為貓抓皮與貓抓布。與一般沙發布料的最大差別在於材質,貓抓皮沙發來自於乳膠的合成皮。即使有了仿真皮的質感,但以塑料成分為主摸起來的觸感仍然帶有「膠」感。除了塑料感重之外,不透氣材質也會造成汗濕黏膩的悶熱感,對於期望沙發擁有的「舒適感」就有了一段距離。

而比起塑料感重又易悶熱的貓抓皮沙發,其實你可以選擇比較舒適的貓抓「布」。好的貓抓布沙發材質,其抗貓抓程度並不會比貓抓皮沙發差,也應具有防潑水的效果。最重要的是坐起來要舒適,這才是購買沙發的核心價值。



2.為什麼貓抓布沙發可以防止寵物去抓?
真正的防貓抓應為「主動式」防護,而非「被動式」防護。所謂主動式防護則是讓沙發材質製作成貓咪不喜歡的觸感,而變得不愛抓,因此更能加強貓抓布的壽命。被動式防護是沙發材質設計得讓貓咪抓不破,但因每隻貓咪利爪程度不同,還是有機率被抓破,建議還是要定期幫愛寵修剪指甲。



3.貓抓布沙發的優缺點?我家適合嗎?
貓抓布沙發最大的優點,除了擁有高耐磨係數之外,還富有高防潑水的特性,且液體不易滲進沙發。

有些主子稍不留意或習慣還沒養成寵物,就會在沙發上尿尿,過去奴才們應該會清潔邊哭,這時候貓抓布沙發的好處就體現出來了。也因為可以快速的清潔、抗汙力強,所以食物湯汁、飲料漬也好消除,所以不少有小孩的家庭也會選擇貓抓布沙發(小孩的破壞力跟寵物有得比)。



4.貓抓布沙發的價格大約落在什麼範圍?
就跟選購一般沙發一樣,品質越好的價格就越高,沙發大小、形式也會決定價格的高低,像是現在貓抓布沙發的應用非常多,一人座、多人座、L型沙發,甚至是沙發床,從幾千到幾萬元都有

可以從沙發的材質材質、觸感當作選擇的首要考量,最好親自到實體店面體驗一下舒適度會比較好,畢竟這沙發是要與寵物共存、要用好幾年的。

5.貓抓布沙發該如何清潔?
前面有說到,貓抓布沙發最大的優點,就是主打好清潔、高潑水係數,所以假設寵物真的在上面大小便,只要發現的夠快,用濕布一擦就沒什麼大問題了,假設時間拖比較久,那就要考慮使用中性清潔劑、肥皂水或稀釋的洗碗精等。

6.怎麼延長貓抓布沙發的壽命?
不管是使用哪一種沙發面料,保持乾燥都是很重要的,平時要記得注意環境濕度,定時開啟除濕機。而貓抓布沙發因為比較好清潔、防潑水,平常只要定期用吸塵器、黏毛滾輪清潔表面的灰塵,就能讓貓抓布沙發壽命延長。另外,定時修剪寵物的指甲也是必須的,每兩周修剪一次毛小孩的指甲,你就可以延長您的沙發壽命。

目前在市場上,擁有最多的貓抓布沙發的顏色與材質就是底下版大介紹的這一家啦~~

顏色豐富,可以滿足所有居家裝潢的需求



尤其可以客製化沙發尺寸,就可以依照你客廳的大小與配色來做設計,像是小編的養了這隻皇帝貓(因為實在怎麼念牠都念不動…跟皇帝老爺似的)

這家伙體型偏中,但是破壞力實在驚人



不得已才要更換沙發,於是跟賣場人員約了諮詢時間,就去現場看了一下,展示間擺設出來的顏色跟款式我都很喜歡,但是對我現在的房子來說都太大了,就需要客製化一番,才能符合家裡需求,還好我有先量了家裡放置沙發的尺寸,家裡那口子還說不用量,實在是….

建議到訪沙發門市前,先丈量好需求的沙發寬度、深度,包含運送的電梯大小與大門尺寸,這樣諮詢起來會更快速,也推薦給大家唷!

綜合評比:


評比項目

評分(五星為滿分)

賣場產品數量

★★★★★

製作時間速度

★★★★☆

師傅安裝速度

★★★★☆

產品耐用CP值

★★★★★

我覺得貓抓布沙發選得好對於我們整理來說也是一件好事,不然以前那一組,屑屑整天掉滿地,清的很煩,所以趁早更換貓抓布沙發就是好處多多。

相關預約諮詢的聯繫方式如下,請大家參考喔

HORCAT448DVDV15E

1.科技布沙發是什麼?跟一般沙發的差別?
高雄三民家具行邊桌 / 花架訂做貓抓皮與貓抓布(科技布)沙發與一般沙發的最大差別在於材質,貓抓皮與貓抓布(科技布)基本上都是由一種耐磨擦的布料製作而成,「貓抓皮」是做成皮革的質感,「貓抓布」則是做成布的質感。

兩者都是由合成纖維製成,也就是聚酯或聚丙烯、尼龍、丙烯酸類和烯烴,這些與天然纖維融合後下,不僅能做出像羊毛、絨毛皮革的質感,還能增加沙發面料的耐久度、抗污漬和防止褪色的功能,這也是科技布沙發為什麼更適合家裡養寵物的原因。

2.為什麼科技布沙發可以防止寵物去抓?
高雄楠梓家具行3人位沙發工廠直營因為科技布沙發的面料,耐磨係數都很高,耐磨的測試單位是幾萬轉來形容,數字越大代表越耐磨,通常科技布沙發會做到五萬轉以上,科技布沙發因為密度高,寵物的爪子無法伸進去,所以不會讓它們有拉扯上的快感(像是它們都很愛去抓布,卻不會去抓牆壁一樣),自然就能降低寵物去抓沙發的機會,但科技布沙發是「防抓」並非「抗抓」,要是毛小孩們不停地去抓科技布沙發,總有一天還是會有抓破的。

3.科技布沙發的優缺點?我家適合嗎?
科技布沙發最大的優點,除了耐磨之外,高雄家具街家具行床邊櫃工廠直營還可以防潑水,且液體不易滲進沙發。日常稍不留意或習慣還沒養成寵物就會在沙發上尿尿,科技布沙發的好處就體現出來了。也因為可以快速的清潔、抗汙力高,所以食物湯汁、飲料漬也好消除,所以不少有小孩的家庭也會選擇科技布沙發(小孩的破壞力跟寵物有得比)。

既然這麼萬能,那大家家裡都改用科技布沙發豈不是最方便嗎?

可別忘了,高雄仁武家具行櫥櫃工廠直營科技布沙發是合成材質,也就是說比真正的棉布、絨布…...等天然材質來得不透氣,如果夏天悶熱,不舒適感就會比較明顯,而且沙發長期經過汗水、油垢的摧殘,壽命也會減少,所以還是要看自己的需求和取捨。

4. 科技布沙發的價格大約在什麼範圍?有哪些推薦?
高雄仁武家具行1人位沙發客製化就跟選購一般沙發一樣,品質越好的價格就越高,沙發大小、形式也會決定價格的高低,像是現在科技布沙發的應用非常多,一人座、多人座、L型沙發,甚至是沙發床,從幾千到幾萬元都有,可以從沙發的面料材質、觸感當作選擇的首要考量,最好親自到實體店面體驗一下舒適度會比較好,畢竟這沙發是要與寵物共存、要用好幾年的。

5. 科技布沙發該如何清潔?
前面有說到,科技布沙發最大的優點,就是主打易清潔、防潑水,所以假設寵物真的在上面大小便,高雄鳳山家具行造型椅工廠直營只要發現的夠快,用濕布一擦就沒什麼大問題了,假設時間拖比較久,那就要考慮中性清潔劑、去漬油等。

6.怎麼延長科技布沙發的壽命?
不管是哪一種沙發,保持乾燥都是很重要的,高雄沙發床工廠科技布沙發因為比較易清潔、防水,平常只要定期用吸塵器、清水擦拭表面的灰塵,就能讓科技布沙發壽命延長,另外,經常修剪寵物的指甲也是必須的,每兩周修剪一次毛小孩的指甲,你的沙發可以存在更久。

泰戈爾說:“世界上最遠的距離不是生與死,而是我站在你面前,你卻不知道我愛你。”這句廣為流傳的話,道出了大多數人對愛與被愛的感受:我就站在你面前,你卻不知道我愛你;你愛我并站在我面前,我卻不知道如何去接受,如何去愛。人們一直想明白愛與被愛,哪個更幸福?我想說愛與被愛不論輸贏,在愛的世界里沒有高低貴賤,在愛的世界里,愛與被愛都是平等的。我認為愛與被愛都是幸福,愛與被愛相輔相成。  人來到世上是為了什么?我認為是為了愛! 因為是人,所以擁有愛;因為有愛,所以成為人。     愛的對象是多種的,小時候,愛父母;青年時,愛友人;成年后,愛伴侶;中年時,愛子女。當然,愛的內容也是豐富多彩的,愛自由,愛思考,愛美麗,愛事業......同時,愛的形式也是多樣的,有像父親那樣沉默的愛,有像母親那樣溫柔的愛,有像朋友那樣真誠的愛......于是,種種愛構成了我們多姿多彩的人生。       對人而言,愛讓我們的人生變得美麗,對于整個人類社會而言,愛是人類社會的基本元素。沒有愛,社會就會解體,道德體系會崩塌,人性會被磨滅;沒有愛,人類就會分裂,國將無以成國,家將無以為家,人與人之間充斥著冷漠,人們的內心充斥著孤獨。可以說,沒有愛,生活將失去意義;沒有愛,社會將停止前進。 愛是如此的美好,無論愛還是被愛,都會看到愛的世界里不同的但同樣美麗的風景。  主動去愛的人,擁有發現美的能力,也擁有欣賞美的能力,是美的發現者,也是美的欣賞者。  愛與被愛的關系      被動被愛的人,擁有展現美的能力,也擁有獲得美的能力,是美的擁有者,也是美的迷失者。  有人說,愛就是需要主動,需要付出,會辛苦,會受傷;被愛就是被動的,得到享受,得到寵愛,不會心傷,不會心痛。這樣的看法是有些偏頗的。愛不應計較得失,不應計較輸贏,你能愛別人,本身就是一種幸福,你應該明白愛是慈悲的,你的愛應給人帶去安樂,帶去平和,同時也能給你自己帶來寧靜,帶來升華。被愛是一種能力,被愛常常意味著我們在別人眼中具備價值或吸引力。被愛的人不是人們通常以為的坐享其成者,相反,正是因為被愛的人有     著可愛的,自信的,值得信任的品質,才吸引著別人,被愛的也應值得尊敬。  常聽說“找一個愛我的人做伴侶,找一個我愛的人做情人”。愛與被愛的區別     這其中體現了人們趨利避害的特性,也體現了人們怕受傷害,希望坐享其成的心理。但我們不應忽視的是,盡管被愛是一種美好的感受,盡管愛上一個人會很辛苦,但如果不做任何努力,任由愛的關系自然發展,任何愛都無法持久。愛別人的人,期望那個人能做出回應,哪怕是拒絕也值得珍藏;被別人愛著的人,應該表達你的心意,哪怕無動于衷,也應愛護那份寶貴的感情。伴侶之愛,好比條雙人舞,沒有比對方給與自己的欣賞與感激更好的回應了。      我們都希望自己愛的對象能發現、能察覺自己身上積極的、美好的品質,即發現和感受我們最深的價值,最深的思想。同理,善于欣賞和贊美的人能夠得到別人更多的愛,因為你積極的、激勵人心的反饋將提升的自信心以及自我價值感。  精神病學家卡爾•梅寧格說過,“愛能拯救人——無論是施與愛的人還是得到愛的人”。而我認為,只有當這樣的愛是正確的、積極的時候,才能拯救人。  何為正確的愛的方式?愛一個人,首先你要學會自愛和自尊。只有當你自己愛自己,自己也接納了自己時,你施與別人的愛才能給別人帶去美的感受,帶去幸福的感受。而像新聞報道中的男子因為愛而不得就將所愛女子的容貌給毀了的事,這其中所展現出來的愛,已不能稱之為愛了,那是一種獨占欲,一種控制欲。其次,你要學會豁達的看待愛的結果。有些人的愛是不求回報的,有些愛是沒有回報的,愛與被愛的人,都應對愛抱著一種敬意,也應以一種寬廣的胸懷去看待愛。       最后,你應學會自我肯定與自我贊揚。每個人都有愛人的權利,每個人也有被人愛的機會,這無關身份地位,無關貧富貴賤,無關種族性別。愛的付出會給人帶來幸福感,只要你用了真心去愛,那么,你是一個值得贊美的人。同樣,被愛是對自己價值的肯定,源自對愛我們的人的欣賞與感激。  在我們的一生中,我們會愛上一些人,這些人將引導我們體會愛的真諦,無論最后的結局是皆大歡喜還是咫尺天涯,只要我在這感情中是真心的,我們就無憾了,我們就可以對自己豎起大拇指。 在我們的一生中,我們也會被一些人愛著,這些人給與我們的關愛,帶給我們的對自我價值的肯定,無論最后是兩情相悅還是落花有意流水無情,都應該對他們的這份感情心懷感激,心生感動。     愛與被愛,不只是主動與被動,也不只是付出與接受,它們的關系就好比高山與流水:有山無水,只顯呆板;有水無山,未免枯燥,只有山水結合,方顯山的厚重與水的靈動。愛與被愛之間沒有誰勝誰負,如若太計較反而會失去本心。愛與被愛的關系,看是對立不相容,實則統一又和諧。只要我們好好的活著,好好的生活著,好好的感受著這個世界,愛與被愛都是幸福的!  曾記得“不要因為結束而哭泣,微笑吧,為你的曾經擁有”。也曾相信“在遇到夢中人之前,上天也許會安排我們先遇到別的人;在我們終于遇見心儀的人時,便當心存感激”。愛與被愛不應僅局限與男女私情,更應將這種愛的感悟用于生活實踐中,用于為人處事中,用于自身成長與修煉中    愛是付出而被愛是得到基本上沒有人喜歡只付出不得到我喜歡 兩個都擁有愛一個不愛自己的很痛苦被一個自己不愛的人會很難過   愛一個人就是付出你的真心去愛她(他)。你愛他(她)就會包容他,理解他,支持他,喜歡他,為他高興,為他痛,為他分憂,又為他擔憂,其實愛很復雜,并不是一言兩語能解說的清,不要以為我懂的很多,其實我只是剛剛懂的一點皮毛而以。得付出你的真心,這樣才能讓她感覺得到啊 。區別一下愛他(她)還是愛自己,很多人其實是在愛自己,愛自己的感覺、愛自己得到對方的榮譽感、愛自己被對方欣賞的滿足感、愛自己被別人羨慕的虛榮、愛自己從對方得到的生理滿足。這不是愛 !愛是無私的付出。 最重要的是付出你的真心!希望你幸福快樂....!!   當她不愛你的時候,你的愛便是她的負擔。請不要去計算自己的付出,不要希望有什么回報。你用心,她無心,愛著不愛自己的人,本身便是沒有回報的。不要計較對與錯,這樣會快樂些。請不要失去自信,因為愛一個人,并非她的優秀,而只是一種感覺。    每個人都會犯錯,你若深愛一個人,無論他如何對你,無論犯什么錯,你都會原諒,甚至為他找理由。你若不愛一個人,可能對方只說錯一句話,就立刻翻臉分手。所以,當一個人抓住你的小錯而分手,不是因為你的錯,而是因為不愛你。原諒這種事,只和愛的深淺有關。—— 有多少愛,就有多少原諒    女人往往都是前者,當他們用心愛上某個男人時,便會為對方付出全部,毫無保留的。愛與被愛的關系    她會因為男人的某一句話去改變什么,也會因為男人的某個動作去感動什么。    男人的要求她們都會奮不顧身的去完成。在最短的時間內。    愛者可以用幾年的時間去守候一個人,無論值不值得,只要是她認準的,她都義無反顧。    愛者,是疲憊的。被愛著,是不以為然的。   被愛著,請記住,一個男人如果反反復復的做一件事,一件另女人不悅的事,女人,即使在熱的心,也會變涼的    媽媽對我說 ,要找一個愛自己的人 ,不要選擇一個自己愛的人 。 可是 我終歸還是選擇了那個我愛的人 。 每天追逐在他的身后 , 時時刻刻想著他 , 念著他 。 愛一個人 ,為了他付出自己所有感情 , 可是 , 在他心里 ,我究竟是什么 。LZ , 我們是不很傻?    愛就是用心感受。愛是一種責任,是兩個人之間的責任,一種不可以逃避而且男人必須去面對和勇敢去承擔起來的責任。男人如果真的是擁有愛情的話那男人就應該去勇敢的堅強的承擔起男人應該承擔的責任,因為在男人愛對方的時候我也要保護她,男人在接受她的時候男人不僅僅是接受她的好也要接受她的壞,不要因為她的不好的話男人就放棄了那份來之不易的愛,擁有了真正的愛情也要去懂得珍惜,不要到失去的時候才知道她的好,這樣的話男人會后悔終生。愛她就要去包容她,包容她的一切。讓愛充滿整個人間吧!不要讓那些本不應該在這個美好的人間出現的東西充滿我和她的空間當中,讓那些美好的事物永遠的留在你、我、他之間,讓我們生活在愛的海洋當中。    愛與被愛到底只怎么一回事情,我想,知道怎樣去愛的人,一定生活在一種喜悅之中,感動了別人也感動而自己。還沒有懂的如何去愛的人,一定很苦悶,也許很痛苦,因為在心理也許有一種傷寒的心,也許還看不到知音在那里,更重要的是,還不知道是去愛別人,還是讓別人愛自己。    愛應該是一種平和的愛,唯一能看懂的愛情是不能用金錢來衡量的心。心心的相印,無私的奉獻。敢于的呵護。敞開的 心靈,我想這才是一種真誠的愛。到那時愛與背愛都會展示在你的面前,那就是相伴的幸福旅途才剛剛開始。 愛與被愛的關系 愛即是付出,是幸福的(為一個自己所愛的人付出,那比拾到一百萬還開心)被愛是殘酷的,是負擔(既然是被愛而不是愛,那么就代表著你不愛,被愛會讓你有負擔,無論做什么,這個負擔都會跟著你,直到你不能呼吸)如果你愛的人不愛你,愛你的人你卻不愛,那便都是痛苦的。

“這么高的樓得住多少人,吃多少糧食啊!”春日,城市難得的艷陽天,駕車拉著母親兜風,指點東區那些高大建筑給她看。沒想到母親的目光與那些布滿無數門窗的樓層相遇,開口就說了這樣一句話,要知道,母親退休前是一名中學教師,擔任語文、美術課程。即使隨女兒住進水泥叢林的城市,也不時會從小區樹下、公園路旁撿回幾片落葉花瓣,放在床頭欣賞。說出這樣的“俗語”,也許是老人家第一次看到密集建筑的直接反應。 深里想,其實吃飯問題,是母親一生最為傷神勞形的事情。 記事起,就趕上饑餓年代,孩童時期印象最深刻的,就是母親千方百計覓食的身影,那是舌尖上能夠品味的記憶。作為父母都是教師的家庭,雖然有定時供應的“商品糧”,但是從我們兄妹各自的學校幼兒園七折八扣下來,已是寥寥無幾,母親卻總是有辦法讓干癟的糧袋變成大鍋大盆的食物。一小碗米,先在開水里煮成半熟,撈出篦水,把幾根大蘿卜剁成細絲鋪鍋底,再將已經充分膨脹的米粒鋪上燜熟,揭開鍋蓋拌勻就成了一大鍋蘿卜飯,加上先前煮米的一大盆湯水,足以滿足圍桌而坐的嘴巴。供應糧中難以下咽的紅薯面,母親會用開水燙到發黏,摻進能找到的各種菜葉子,在干鍋上貼成大餅,還有豆腐渣蒸槐花,麥麩紅薯葉菜團子……最開心的是母親在學校帶頭把自己的課上到了田野上,在剛剛返青的田壟里,教學生什么叫芥菜、面條菜;在收割后的麥茬地撿麥穗,秋天的玉米地里,更是有不結穗的甜稈,挖剩下的薯塊,草叢里黑紫的藤果……甚至有一種葉子扎手的茅草,輕輕把中間的嫩芯抽出來,把地下雪白的根挖出來,當場大嚼品嘗一種新鮮的甘甜。那一年,就母親班上沒有饑餓暈倒的學生…… 一日三餐中,母親老了,廚房已經不是她的領地,吃的智慧卻依然不斷在家庭出現。餐桌上,她會說炒菜擱的油太多了,菠菜根咋能丟掉,糧食要先用水泡泡再下鍋,省火出飯,更不用說剩飯剩菜,那是萬萬不可在她面前丟掉的。90歲的老母親已經叫不出親戚熟人的名字了,卻還在我們找不到糖果餅干時,準確說出在哪個柜子角上,哪個抽屜盒子里。有一次,小阿姨熬稀飯找不到小米,母親硬是從她放衣服的地方拖出一個袋子,對小姑娘耳語:“用過藏好啊,他們可浪費哦!” 也許,我這個做記者的女兒,應該告訴這么多年守在家里的母親,改革開放40年后,咱們中原大河南已經成為國家糧食生產核心區,糧食總產量占全國的十分之一,小麥產量占全國的四分之一,河南人不但沒有糧食之憂,我們還要為全國人吃飽擔保呢;也許,需要母親游覽的,是中儲糧在鄭州郊區的倉庫群,那些抬頭不見頂的大糧倉,需要用吊車、用傳送帶把金黃的稻米,飽滿的麥粒送進庫房,現在讓人費神的,是怎樣讓這些糧食經年累月新鮮如初;或者更直接,讓母親到已經有20年歷史的速凍食品廠看看,那些一眼望不到頭的自動生產線上,滾滾而來的包子餃子、饅頭油條,會解除老人家大樓里那么多人吃什么的焦慮,告訴她,全國人吃的10個水餃中有5個來自河南,4個大白饃中有1個來自河南…… 一定要讓母親知道,這40年,中國共產黨是如何帶領全國人民從貧窮走向富裕,從富裕走向富強的!一直縈繞于懷的這個想法,還是有一天在飯桌上被打消。那天,朋友之間說到親情,開玩笑似的告訴我:“知道先生對你咋評價嗎?我太太早上睜眼就說,今天吃啥!” 什么時候,不知不覺中,我在富足的年代也成了當年的母親。當然,毋庸置疑,我們當今的吃什么,是想法子怎樣換口味吃得更新奇,怎樣為養生吃得更健康,可終究也是為食謀啊!想到此,不禁豁然開朗,“民以食為天”,哪個母親的頭上,都有這樣一片天,它與生俱來,愛之愈切,慮之愈深。 讓我們的母親永遠安心地擁有那片天。 >>>更多美文:親情文章

三年困難時期,我出生在粵東的一個小山村。從我記事時起,便缺衣少食,生產隊上繳了公糧和余糧后,家家戶戶都缺大米,只能天天吃稀飯和食番薯。番薯,是我童年難以忘懷的食物! 番薯如何做才比較好食,家鄉有“一窯二炸三蒸四煮”的說法。“窯”就是用土塊壘一個土窯,柴火燒紅土塊,把番薯埋在土塊中,用燒紅的土塊燜熟的番薯,掰開香氣撲鼻,香甜可口,令人欲罷不能,“烘窯”是小時候放牛時最喜愛的活動,也是留存在腦海里童年最快樂的記憶。“炸”就是油炸,那時豬油、豆油,都極其珍貴,只有到了過年做年飯,趁父親在鍋里油炸肉卷時,才可趕緊切幾片番薯,放油鍋中炸熟,撈出來解解饞。“蒸”就是番薯洗凈,整個放鍋里隔水蒸熟,這樣也能保持番薯的原味。“煮”就是煮番薯湯,每當農忙季節,晌午時分,當我饑腸轆轆地放學回到家里,卻見家里清鍋冷灶。一會兒阿母從地里火急火燎地趕回家,抓幾個大番薯切成片,放鍋里煮成番薯湯。那時的番薯種叫“普六”(俗稱豬母甭),產量高,淀粉少,糖分低,煮出來的番薯湯淡而無味,阿母就會特意端出糖罐,舀兩湯匙白糖加到我的碗里,見我卟哧卟哧地吃得香,阿母疲憊的臉上露出安慰的笑容。 記得一次我和小伙伴們上山放牛,偷挖生產隊的番薯“烘窯”,給民兵逮著了,帶到生產大隊罰了兩塊錢。交了罰款,晚上姐夫領我回家,我一路磨磨蹭蹭,阿母管教很嚴,我想這下少不了挨阿母的一陣痛打。想不到一踏進家門,昏暗的油燈下,全家人都盯住我,阿母竟然沒有發怒,還是那句溫暖的話:“唔肖人(調皮仔),碗底有兩塊番薯。”阿母意外的寬大處理,使我覺得那晚的番薯特別香甜。 小時候,每逢清明前后,我就在屋前房后尋找角落,收集幾堆肥沃的泥土,種幾棵紫薯。雨后紫薯苗從土堆里鉆出來,伸出紫紅色的小手,一日長半尺,微風和陽光下搖搖晃晃,探頭晃腦,我就要趕緊給它搭一個竹架,讓它不斷地向上攀援。不到兩個星期,它就長過我的頭頂。此后我每天放學,就給紫薯施肥澆水,看見它藤纏葉盛,生長很快,就會徒添少年的煩惱。中秋節后,我把紫薯從地里挖出來,最大的有幾公斤重。阿母把紫薯放在陶缽里磨成黏乎乎的紫色薯泥,加一些蔥花和食鹽,放在鐵鍋里煎成薯餅,那是小時候的美食。 番薯乃舶來之品,且非高雅之物,難入明清以來詩人法眼,元代孫周卿的《蟾宮曲·自樂》提到山薯,此薯應非番薯,卻也自樂:“草團標正對山凹,山竹炊粳,山水煎茶。山芋山薯,山蔥山韭,山果山花。山溜響冰敲月牙,掃山云驚散林鴉。”好一幅超凡脫俗、悠閑自樂的山居圖景。明萬歷年間,福建泉州人何鏡山,不僅開園地種番薯,還寫了一篇《番薯頌》曰:“不需天澤,不冀人工,能守困者也;佐五谷,能助仁者也;可以粉,可以酒,可祭可賓,能助禮者也;莖葉皆無可棄,其值甚輕,其飽易充,能助儉者也;耄耋食之,不患哽噎,能養老者也;童稚食之,止其啼,能慈幼者也;行道鬻乞之人食之,能平等者也;下至雞犬,能及物者也;所以助其惠而諸德備焉。” 著名豫劇演員牛得草“文革”含冤入獄,天天在獄中吃紅薯充饑。后來重演豫劇《七品芝麻官》,原臺詞“當官不與民做主,不如回家賣豆腐”,牛得草想,現在老百姓逢年過節,怕也難吃幾口豆腐,“豆腐”應換成“紅薯”,于是他脫口而出:“當官不與民做主,不如回家賣紅薯。”《七品芝麻官》主角清苑縣知縣唐成,為官在明嘉靖年間,嘉靖在萬歷之前,那時紅薯還沒有傳入中國呢。所以著名演員牛得草這一修改,雖違背了一點歷史史實,卻增添了文學色彩,為百姓所喜聞樂見,因而廣為流傳。 家鄉對番薯的感情,非同一般,喜歡用番薯來做各種形象比喻。如時過境遷,不可同日而語,則稱“今年番薯唔比舊年芋”。憨厚可愛的兒童,稱之為“大番薯”。容易滿足的人,稱之為“番薯肚”。調侃小農習性難改的人,譏諷其“番薯屎嗬唔凈”。條件變了人的欲望就變了,總結為“肚飽豬腳柴柴,肚困番薯膠膠(困,饑餓的意思)”。如果一個人精打細算,只看到事物的一面而棋差一著,就會被人諷刺“會算不會除,拿米換番薯”。意思是以前人們總認為番薯比米飯更容易填飽肚子,就用一樣重量的大米換一樣重量的番薯,卻不知道大米的價格比番薯高得多,這句話也經常用來形容一個人原打算節省金錢,最后卻損失更多。 番薯葉是最好的豬飼料。童年的時候經常幫家里摘番薯葉,然后把番薯葉切碎,倒入大鐵鍋里熬煮,煮好的番薯葉倒在大陶缸里存放,過不了兩天,就散發出一股酸臭味,豬就喜歡這一口。人吃三餐,豬也吃三餐,如果三餐不及時,讓豬餓著肚子,豬的哼哼嚎叫,就會驚天動地。并且豬的飯量很大,一餐一大桶,所以每天侍候豬食三餐,是很累人的。每天三餐,把一大桶洗米、洗碗、洗鍋水煮到燙手,各加一大勺米糠和酸臭的番薯葉,倒入豬槽,豬迫不及待地嘈嘈吃起來,像餓鬼一樣。豬吃飽了,就倒在豬圈里呼呼大睡,很幸福的樣子! 在我的家鄉,番薯還可以制作家鄉獨特的美食薯粉豆干。薯粉豆干與豆類沒有一點關系,具體的做法是將番薯洗凈后碾爛,用水反復漂洗過濾,番薯淀粉會隨水流出,靜置沉淀就會得到下層的番薯粉,用番薯粉制作像豆腐干一樣的小方塊,放油鍋里油炸,撈起切成小塊,外酥里嫩,蘸蒜茸香蔥鹽水,是小時候難以忘懷的美食。那些被提取過淀粉的番薯渣擠干水分后,會被搓成圓團貼在墻壁上曬干,然后當成豬飼料。當然,“三年困難時期”,人也食之。 番薯糜是過去我們鄉下的主食,番薯糜并非是什么美食,那是因為缺少大米的權宜之計。潮汕美食家張新民在《番薯歲月》一文提到:“將番薯洗凈后拿在手里,用大菜刀一剁一扳,讓扳出來的小塊番薯直接掉進砂鍋里。潮汕人將這種刀法稱為‘格’,認為‘格’出來的食物比刀切更易煮熟更易入味,其他如蘿卜和竹筍等食材切塊時也講究使用這種刀法。用番薯塊煮糜或煮飯,薯塊要與米同時下鍋才能同時煮熟。”我小時候的親身體會是,好的番薯糖份和淀粉含量高,削皮后很容易氧化泛起褐黃色,影響粥水顏色和味道,煮番薯絲糜更應一邊擦一邊落鍋,并非“‘格’出來的薯塊比刀切更易煮熟更易入味”。另外,“糜滾再落番薯”,是阿母交代的煮番薯糜的常識,未知張先生的“薯塊要與米同時下鍋才能同時煮熟”的經驗從何而來。 現在養豬以飼料為主,丟幾片老菜葉、番薯葉入豬圈,就說是土豬、家豬,與過去農村養豬,不可同日而語。一頭豬是一家人的主要財富,舊社會我們家鄉的山賊打家劫舍,瞄準的就是你們家里的那頭肥豬。讓人意想不到的是,現在番薯葉也上了人們的餐桌,食客們趨之若鶩。看來,“人吃豬食,豬吃人食”也不是一句笑話。 微信朋友圈曾經瘋傳《抗癌食物排行榜》,說十大抗癌食物中,番薯名列首位,其余排名順序為蘆筍、花菜、芹菜、茄子皮、甜椒、胡蘿、金針菜、番茄、黃瓜等,不管科學與否,番薯確確實實是健康而美味的食物。 >>>更多美文:優美散文


高雄燕巢家具行1人位沙發客製化
高雄鳳山家具行簡易單人課桌椅客製化 高雄旗山家具行薄墊工廠 高雄仁武軟裝潢居家布置工廠直營高雄左營家具行沙發罩工廠直營 高雄楠梓家具行雙層床工廠 台中北屯玄關家具工廠高雄三民家具行椅訂製 高雄燕巢家具行訂製 台中豐原閱讀區沙發傢俱行推薦

arrow
arrow

    s67zg4m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